•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306號4樓之3
  • 上午09:00 ~ 12:00;下午13:00 ~ 17:00 · 公休日:每周三及國定假日
  • [email protected]

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
中華急救教育推廣協會

BTLS(基本創傷救命術)

BTLS 是 Basic Traumatic Life Support的縮寫,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基本創傷救命的英文縮寫。 
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技巧是使用於遭受意外創傷的傷患,直到更高一層的生命救命術到達。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包括有止血、固定、包紮、搬運的基本救治,才能使傷患得到合宜的幫忙使傷患的生命徵像能夠維持穩定,直到送至醫院為止。

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課程上課時數為4小時,須通過筆試及術科測驗,合格證書有限期限為2年,由課程結束日期開始計算。

中華急救教育推廣協會

BLS (基本救命術)

BLS 是 Basic  Life Support的縮寫,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基本救命術的英文縮寫。
根據美國近年來重要「生命之鏈」之觀念,在心臟及呼吸停止之狀態,人之腦細胞於四分鐘開始死亡,於十分鐘內腦死成為定局。依據此一觀念,全世界目前對病危患者之救治目標在達到四分鐘以內有基本救命術(BLS)之救治;八分鐘以內有高級救命術(ALS)之救治。

基本救命術(BLS)技巧對患有內科急症患者言,需包括心肺復甦術及哈姆立克法;才能使傷患得到合宜的幫忙使傷患的生命徵像能夠維持穩定,直到送至醫院為止。

基本救命術(BLS)課程上課時數為4小時,須通過筆試測驗及術科測驗,合格證書有限期限為2年,由課程結束日期開始計算。

中華急救教育推廣協會
ALS (進階生命救命術)

ALS(Advanced Life Support)是進階生命救命術的英文縮寫,是本會針對基層診所醫護人員或醫院非急重症單位特別設計的課程。

現今醫病關係緊張、醫療糾紛頻傳,基層診所或醫院非急重症單位人員在面對著病情緊急變化的病人(如急性藥物過敏性休克、急性心肌梗塞等)時,一旦病情發展結果不如預期,以現今病人及社會的期待,可能並不是一句「設備不足」就可以帶過的。因此最基本的急重症照護能力及設備應該是被更重視的。單純CRP+AED的課程太淺、不敷使用,ACLS的課程不僅太深、且基層醫療院的設備又不足以提供相對應的醫療,因此我們特別設計「進階生命救命術」的課程,將CPR+AED/ACLS精華濃縮改編成更適合基層醫護人員的課程。我們提供8小時的教學課程,包括CPR+AED、緊急呼吸道處置Airway Management、VF緊急處置流程、緊急心律不整處理,以及筆試及術科測驗。

我們特別設計此課程,以期讓基層醫護人員皆能獲得最實用的知識並有最基本的急重症救護能力,並讓學員日後在真正面對病患有急性病情變化時都能有信心及能力在第一時間作出最正確的處置,以期救助病患並避免無謂的醫療糾紛。更歡迎沒有證照須求的醫護人員來學習,以加強自身急救能力。

中華急救教育推廣協會
ACLS (高級心臟救命術)

ACLS(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是「高級心臟救命術」的縮寫,為第一線專業的急重症醫護人員必定要熟練專精的急救教育課程,面對著瞬息萬變的病情變化,唯有扎實的基本訓練學習配合上臨床經驗的累積,才能在病人生死關頭時作出最正確的決定及處置。

現今的醫院評鑑制度也漸漸將ACLS證照視為急重症單位人員的必修課程,也是有志於急重症照護的學生們求職時必備的證照及經歷。即使參加時往往都非常的緊張,但透過課堂上的模擬教學及互動練習,針對急重症照護處置能力的提昇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本會提供標準16小時的ACLS教學課程,授課內容根據「中華民國高級心臟救命術聯合委員會」的規定而制定,由合格之ACLS指導員授課,全勤並通過筆試及術科測驗者發給「台灣急診醫學會」認證之正式ACLS證書(電子版),證照費250元,效期3年。

中華急救教育推廣協會
ACLS RENEWAL COURSE (ACLS更新課程-暫無辦理)

標準的ACLS課程須要2天的時間,也可以紮實的複習急救相關技巧。但對於部份急重症臨床人員來說,原本對急救流程就相當熟悉,這些學員須要的,就是EP (Experience Provider)課程,在實務上也多稱為在一天的時間內,僅針對重點最新知識作更新,並進行短暫的小組演練,即可直接進行測試,並取得認證。全勤並通過筆試及術科測驗者,發給「台灣急診醫學會」認證之正式ACLS證書,證照費250元,效期3年。

針對工作繁忙且具有一定臨床經驗的急重症人員,此種精簡的濃縮課程也是不錯的選擇。但須提醒的是,部份臨床急救經驗較少的醫護人員,往往僅因為想要節省時間、快速取得認證,而參與此種課程,卻無法吸收內容,導致無法通過測試,反而賠上了寶貴的時間與金錢。建議非具有一定經驗及相關知識的學員,還是參與兩天的ACLS課程,才有充份的時間,透過完整的練習來吸收學習。

中華急救教育推廣協會
CPR + AED (心肺復甦術與自動體外電擊器)

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心肺復甦術是一般人最熟悉也是最基礎的急救訓練課程,在CPR的標準課程中,還會教授AED(自動體外電擊器)之使用。

根據統計,在心臟及呼吸停止之狀態,人之腦細胞於四分鐘時開始死亡,於十分鐘後幾乎無法挽回腦死的悲劇。如果沒有及時的救助,即使送到醫院救回生命,也可能成為植物人或留下永久性的障礙。但以目前119緊急救護的速度而言,從家人通報到救護人員抵達,許多時候要在四分鐘內是非常困難的。一旦您的至親好友須要緊急救助而您卻慌亂不知所措,導致急救的黃金時間一分一秒流失甚至最後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不免令人遺憾。也因此人人都應具備CPR+AED的技能,並且有能力、有信心正確的執行,因為最有機會救助的,往往就是您最親近的人。

標準的完整版CPR+AED課程須時3小時,包含課堂講解、實地操作演練以及筆試/術科測驗。證書,效期兩年。